首页 > 时政要闻 > 正文

攻克关键技术助推木材工业绿色发展

2022-05-10 18:05:21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    分享到: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重点专项是“十三五”我国林业科技创新的重要战略部署,以支撑国家木材安全、生态安全、绿色发展和三区(山区、沙区、林区)经济发展为目标,确定速生用材、珍贵用材、工业原料等树种为对象,按照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一体化组织实施的思路,从基础研究、关键技术创新与区域技术集成示范3个层次,共部署14项重点任务,涉及26个项目。

5年来,林业资源培育及高效利用技术创新取得了重要进展,多项成果已在我国生态建设中广泛应用。本期专栏推介:太阳能-过热蒸汽联合高效节能绿色干燥技术、木门门套装饰板异形拼接与饰面技术、中密度纤维板排气污染物减量化及其含污废水净化关键技术,均属“木材工业节能降耗与生产安全控制技术”项目,围绕当前木材工业产业发展面临的重大战略需求,从木材节能、节材、安全、环保等方面重点开展技术研究和装备研制,为实现我国木材工业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技术支撑。

太阳能-过热蒸汽联合高效节能绿色干燥技术

干燥是木材加工的核心关键工序。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内蒙古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和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以樟、松、杉木锯材及桉、杨木单板为研究对象,创新石蜡基微胶囊相变储热、微压汽化水蒸气闭式循环、高湿共沸应力释放、干燥尾气绿色处理与余热回收利用技术,研发太阳能预干智能控制系统,集成创新了太阳能-过热蒸汽联合高效节能绿色干燥技术。

该成果攻克了太阳能供热连续性差,木材常规干燥周期较长、能耗较高、质量不稳定、尾气排放污染环境等技术难题,还可实现松属木材的干燥和脱脂改性一体化处理,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我国目前有1.2万余家木竹材加工企业,木竹材年消耗量约1.15亿立方米,如有20%采用该成果进行干燥处理,则每年可减少燃烧标准煤100万吨以上,减排锅炉烟气排放20亿立方米以上,减排干燥尾气200余亿立方米以上。

该成果适用于木竹加工企业干燥领域,已在浙江升华云峰新材股份有限公司、大自然家居(中国)有限公司等20余家上市公司和龙头企业推广应用。近年来,主要应用企业干燥能耗降低30%以上,干燥效率提高40%以上,节约标准煤超1.5万吨,经济效益超1.5亿元;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减少2500余万立方米,干燥尾气排放减少超过1亿立方米。

木门门套装饰板异形拼接与饰面技术

针对我国木材资源短缺,木制品加工利用率不高、产品附加值低等问题,中国林业科学研究院木材工业研究所、南通跃通数控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以专项培育的人工林松木、杉木和柚木为加工对象,通过异形拼接技术,提高松木和杉木加工成门套等家具与木制品异形截面产品时的材料利用率。同时制备出塑膜衬底柚木柔性装饰薄木,并将其包覆于异形家具与木制品部件上,改善木制品部件的表面装饰效果,避免游离甲醛释放。

采用异形拼接技术可节材18%以上,每樘木门门套平均节材0.02立方米,以年产3万套计算,可节材600立方米。饰面技术包括马来酸酐接枝聚乙烯改性塑膜制备、塑膜与柚木薄木低温热压复合、等离子体改性塑膜增强柔性装饰薄木的木门套装饰板饰面等技术,节材100%,并且不含游离甲醛及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等有害成分。

该成果适用于国内家具与木制品制造行业中人工林木材及其制品的节材、增值和智能化加工制造,目前处于中试生产阶段。中试生产证明该成果具有明显的节材效果,生产效率高,产品附加值高、耐水性好,产品绿色环保。

中密度纤维板排气污染物减量化及其含污废水净化关键技术

我国是世界中密度纤维板生产大国。南京林业大学研究团队根据我国中密度纤维板的生产原料和工艺特点,创新提出中密度纤维板排气污染物减量化及其含污废水净化关键技术。

该成果以单级湍球塔替代传统多级净化装置,对排气中的气固两相污染物进行处理。湍球塔中的移动填料层对排气中的甲醛等主要气态污染物进行吸收,同时拦截排气粉尘。由于填料的持续运动,避免了传统填料塔在处理含尘排气时遇到的堵塞问题。同时可灵活调整填料层数量和类型,包括将移动和固定式填料层进行混合搭配,以适应具有不同排放成分的生产排气。

该成果适用于中密度纤维板或刨花板生产线生产排气的处理,也可用于木材热处理及干燥等其他木材加工企业的工艺性排气和含污废水处理。装置已在相关企业中密度纤维板生产线进行中试和示范,运行效果良好。

记者 刘倩玮

编辑:杨希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