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政策解读

2023-12-19 15:27:18   来源: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野生动植物保护处    分享到:

2023年12月15日,经省人民政府批准,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农业农村厅联合公布了《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以下简称《名录》)。《名录》共收录4属加73种,共计约107种野生植物。按管理部门分类,林草部门管理3属加66种,农业农村部门管理1属加7种(用“*”标记)。《名录》公布后,原《云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云政发〔1989〕110号)同时废止。

一、《名录》制定背景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云南省珍贵树种保护条例》出台以来,云南省认真贯彻落实野生植物保护法规,严格监管野生植物资源采集利用,严厉打击破坏野生植物资源违法行为。自2010年开始,省人民政府以《云南省极小种群物种拯救保护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为抓手,扎实开展珍稀濒危野生植物拯救保护行动,使得红豆杉、蒜头果、华盖木等一大批濒危植物种群数量得以恢复和增长。近年来,随着生物多样性保护工作的深入推进,云南省野生植物资源状况发生了重大变化。据2016年统计,云南省已知分布的高等植物有19333种。《云南省生物物种红色名录(2017版)》评估为受威胁的物种有1577种。2021年修订的《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收录云南省分布的野生植物542种。《云南省极小种群野生植物保护名录(2022版)》收录101种。依据近年来省各有关部门、科研机构开展的植物资源调查、监测、科学考察等最新成果,通过对上述名录所列物种的资源和保护状况进行全面评估,《名录》对国家重点保护植物名录之外,具有保护价值的物种进行补充收录。其中,《云南省第一批省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1989年公布),由于出台时间较早,所列物种在分类命名、保护等级和资源状况等方面发生了重大变化,在《名录》中仅保留7种。

二、《名录》物种简介

1.名录物种按类群分包括:蕨类植物2种,裸子植物1种,被子植物4属加70种。

2.整属列入的4属野生植物分别为:在云南省有分布的狭义蝴蝶兰属所有种,约12种(表1,国家二级保护植物罗氏蝴蝶兰、麻栗坡蝴蝶兰、华西蝴蝶兰除外);槽舌兰属所有种,约11种(表2);万代兰属所有种,约8种(表3,国家二级保护植物大花万代兰除外);杧果属所有种,约3种(表4,国家二级保护植物林生杧果除外)。后续发现的同属物种将自动列为保护物种。

 

 

三、物种保护价值

《名录》收录物种具有重要的生态、科学、文化和经济利用价值,其中,有44种为云南特有或在中国仅分布于云南,是国家重要的生物资源。收录种类数量最多的是兰科植物,合计33种,所列物种多数具有较高的观赏性,野外资源盗采严重,整属纳入有利于监管执法。其次是木兰科植物,有8种,例如显脉木兰、亮叶木莲等物种起源古老,多分布于喀斯特地区,野外资源数量较少。再次是钝头杜鹃等杜鹃花科植物,列入6种,与兰科植物一样,因为具有较好的观赏价值,被大量采挖用于盆景或园艺。此外,毛脉青冈、贡山棕榈等野生植物生境特殊,分布范围狭窄,属于建群种或特殊生境的单一优势种,具有重要生态价值;瑞丽芭蕉、蒙自砂仁具有传统利用价值,是重要的农业种质资源;茈碧莲、希陶木等具有独特文化和观赏价值。

四、《名录》法律效力

《名录》公布后,所列物种将适用《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植物保护条例》规定,野生植物主管部门依法对其野生资源及其生长环境进行监测和保护,具体包括:对于物种的天然集中分布区域,根据实际情况建立保护点或者设立保护标志;由于环境影响对物种的生长造成危害时,应当开展调查并依法处理;建设项目对物种的生长环境产生不利影响的,建设单位提交的环境影响报告书中必须对此作出评价;对生长受到威胁的物种应当采取拯救措施等。下一步,云南省还将进一步完善地方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的管理办法,填补保护制度空缺,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争当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奠定坚实基础。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茈碧莲(郭世伟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壮丽含笑(蔡磊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贡山棕榈(孙军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瑞丽芭蕉(葛学军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八蕊单室茱萸(谭运宏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昭通杜鹃(马永鹏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希陶木(谭运宏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贡山绿绒蒿(李嵘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滇西槽舌兰(蒋宏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麻栗坡蝴蝶兰(蒋宏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尖囊蝴蝶兰(蒋宏提供)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小蓝万代兰(蒋宏提供)

 

       相关文件:

       云南省林业和草原局 云南省农业农村厅公告(2023年第11号)

       相关解读:

       《云南省重点保护野生植物名录》政策解读